close
和標題沒有太多關聯的內容

 

人類逃不出情緒的枷鎖,喜、怒、哀、樂外加一個情慾,我們依靠它們調劑生命的起伏,讓生活更精采。

而人又喜好用酒精和菸草麻痺、穩定情緒,逃避、控制自己不想面對或即將面對的狀況,依賴久了,菸酒就成了不可或缺的夥伴;也有人單純藉用這兩種物品向人「宣誓」自己目前的情緒狀態,以便求得他人的共鳴...,而事實上菸酒卻並非是他們的必需品,而是花錢的炫耀品。

自從EQ「情緒管理」一詞出現,我就非常佩服能夠自在管理EQ的人,正因為我自己是個不太懂得管理情緒的次等份子。

很厚顏的,過去我的確是將菸酒拿來當作情緒的宣示品,絕大多數的情況就是拿來展示給別人及自己,告訴所有人「我心中有事情」,而菸酒無法成為必需品的原因,正是因為我從不認為酒醉對現實事情能有什麼改善。

隨著年齡增長,漸漸的酒對自己的吸引力不再,我怕及了那酒醉的味道,那不醒人事後無法掌控的所有「可能」,我都不敢去面對,所以我選擇清醒。

但,我卻也在今年初重新拾起香菸,來穩定自己的情緒。當我們在勸世的同時,卻也常常在破戒。

我很清楚,沉迷菸酒的人,都存在著一些個人問題,例如:意志力不堅、三心二意、壓力過大...等的問題。

 

簡單的說,菸酒改變不了任何現況,遇到挫折或打擊樂觀的面對,備受肯定或是提攜時,要懂得謙虛分享,這才是實際的方法。

酒醉,不只是個人生理上痛苦,更是照顧你的人心理上的折磨。

助興用酒,整體感覺是美的;買醉用酒,卻總讓人感覺愚蠢的多。

了解自己的需要,意志堅定的人,其實不需要藉由外在的物質左右自己,

只是什麼時候才能了解自己需要些什麼,以及利用菸酒麻痺自己的方式是愚蠢的,也許就要等到人長大了才行,如果時間帶來的考驗會讓人成長,我只能祈求時間不要拖太長...。

 

三更半夜,亂寫一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