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絕對不是什麼跑很快完賽的炫耀文,也不是跑很開心的玩樂文...,這是我能跑完你一定也能跑完的見證文...。

以跑步這個運動來說我跑得很糟糕,十多年前當兵,三千公尺慢跑一開始我是上氣不接下氣的跑不完,退伍後跑步是我減肥的運動之一,一直以來我跑不快、跑不遠,一直都是在3km、4km、6km、10km這些距離裡隨興跑跑,唯一參加過的路跑就是三商盃的10km、八方的半馬,八方盃那次剛好前一天從國外吃的白白胖胖回來,跑完半馬人腿分離,那時我的心態是覺得應該要封馬...因為自己太廢了,後來除了三商盃,也沒參加過什麼馬拉松賽事,不過我還是一直維持跑步的習慣。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因為單純喜歡日本,參加東京馬拉松忽然成為我的目標,我很熱血的覺得應該要挑戰一次,2014年的東馬落選,2015東京馬拉松便成為我的第一個海外馬,也是我的初馬。2015年的東馬剛好和農曆新年撞期,前往東京的機票和飯店價格都不簡單,前年東京來回機漂大約8,000~12,000就能搞定,這次單程就差不多要9,000了,我選擇成田進關西出,設法壓低機票開銷。住宿部分在出發前一個月發現預訂內容有錯而退訂,運氣很好的立刻訂到價錢差不多附早餐還在地鐵站旁邊的相鐵茅場町飯店。

跑東馬前我網路爬文和參加了FB的東馬社團,做足功課讓自己不會在跑馬的時候因為小失誤影響到心情,很感謝許多東馬前輩的建議和提醒,讓我這趟海外馬很順利完成。

東馬當天六點半我從茅場町出發,預計七點左右抵達離K區集合點最近的西新宿站,一上車就遇到許多跑者,每個跑者的衣保袋都很滿,反觀我的包包東西很少,我一直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少帶了什麼?

從車站牆壁廣告到車內的螢幕廣告都滿滿的是東馬賽事的資訊,平常宣傳的足夠,能將對其他民眾的影響降至最低。


 

不愧是國際賽事,從事前的FB登錄到IOS系統查詢跑者位置一系列都做得很好,而且在地鐵到處都有廣告,讓人覺得這場賽事備受重視。不愧是國際賽事,從事前的FB登錄到IOS系統查詢跑者位置,一系列的配套和宣導都做得很好,而且在地鐵到處都有廣告,到了東京會覺得你來參加一場被認同的大事件。

從出站就會看到明確的指示,很難迷路
從出站開始就會有明確的指示,非常難迷路

電視台一大早也出動了
電視台一大早也出動了,跑馬過程中還遇到手相藝人島田秀平在跑者群裡做報導


 


安檢部分分成兩階段,首先是人工確認跑者身分(前方穿雨衣的妹妹),然後再進入後方藍色棚子進行物品安檢,七點時安檢速度其實很快,只要沒有帶違反規定的物品一下子就能完成安檢,安檢完成後衣保袋上會貼上安檢通過的貼紙,接著只要將束口袋打結找到自己的寄物車將物品交給他們就好了,外國跑者的寄物車會集中在特定幾車,裡面有懂各種語言的義工。


起跑前最好去上個洗手間,起跑後雖然到處都有設洗手間,但是等待要花時間(10~20分鐘),而且身體可能會冷掉。


進分區等待區有時間限制,區域接近的大家都會先在同個地方等待,在等待時可以先做做熱身,也可以去尋找大會準備的補給品(我不知道大會有補給品可吃,看到隔壁有跑者在吃整根的香蕉心裡還想說「香蕉這麼重要啊!居然還自己帶一根!」),等待過程中大會會不斷用各種語言公告注意事項,注意聽不要錯過了集合時間。


 


開放進分區等待區所有跑者就會魚貫進場,K區很多都是台灣跑者,一點都不孤單


抵達區出發點之後旁邊還有廁所可用,接著就是進入長時間的等待,身邊的跑者開始聊天、滑手機、發呆,因為等待的時間很長,也不太能動,很快身體就會開始冷,在起跑前半個小時天空忽然下起了幾分鐘毛毛雨,5度低溫風一吹過來身體真的是有點痛,這時候有沒有穿著雨衣就有著雲泥之差,當時我連雨帽都帶上了


等待時間太長了,我開始慢慢吃身上帶來的補給品,糖果、各種膠囊、這是從博覽會拿到的贈品「魚的力量A」,因為不知道是什麼就帶著想說吃掉,身上沒水就直接咬碎...接著的三十分鐘我嘴裡是濃厚的魚腥味...

 


沒多久前方出現了官方五小時三十分配速部隊,只要跟著藍色氣球跑,一定會在五小時三十分內完賽,這可是只有K區才有的福利...,因為這是玩耍區。


 


九點十分正式起跑,鳴槍的瞬間身邊的日本跑者開始歡呼,熱情的態度更讓我覺得非常激勵。K區離開公園後馬上出現很大的斷層能跑起來,這時我一股熱血帥氣的把雨衣交給了路邊的工作人員準備邁向人生初馬....,然後還沒到起跑點前方就塞車了...。從K區到達起跑線一共花了20分鐘,大會安排了數十人的大型合唱團唱著振奮人心的歌曲,讓跑者熱血持續燃燒。


 


正式進入東馬的賽程,沿路會看到許多加油團,特別令人開心的就是遇見台灣的加油團和國旗,路邊的日本人看到台灣跑者也會大喊「台灣頑張って」,路上遇到台灣跑者也會互相加油打氣,這樣我學到海外馬不管怎樣身上一定要帶著國旗標誌,即便你單刀赴會你也會有很多戰友,還會有很多台灣人幫你拍照(重點)。


 


為什麼網路上大家都強力推薦把東馬當人生初馬的首選?除了官方細節做的好之外,路邊幾乎和跑者人數相當的啦啦隊更是重點,你可以想像自己被加油的聲音不斷往前推進,一場只有正面能量的賽事,一定能讓自己發揮200%的實力。今年因為天氣的關係加油的人數不若往常,但是路上還是很難看到人群的空段,每百公尺一定會有加油團,年齡不分老少,而且家庭帶孩子出來加油分私補的也很多,我覺得這是一種機會教育,可以從小教導孩子分享和鼓勵的精神。在跑的過程中看著旁邊的啦啦隊,和他們擊掌和互相對話、道謝,讓這場馬拉松一路跑的好開心。


 


東馬官方安排的啦啦隊表演展現官方對這場賽事的用心,最精華的表演應該是在淺草雷門前,每隔一段時間表演團隊會換,跑的路線上也有十多個表演點,配合旁邊的激勵標語「別慌張照自己的腳步來不讓自己後悔的跑吧」,我覺得每個點都是重新振作的好地方。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表演是在35KM多,在一個轉角立了兩個大型喇叭,一位年輕歌手在台上忽然唱起海賊王的主題曲WE ARE,歌詞ありったけの夢をかき集め、捜し物を探しに行くのさ,實在太熱血,讓我在快不行的時候振作了起來繼續邁向偉大的航道。
另外還有跟著場外音樂有默契的跳YMCA這種有趣的互動,當我反應過來要跟著比手勢的時候我已經過了那段了。

 


 

 

 


過了5KM的第一個補給站,讓我見識到了傳說中的超長水線,我很習慣的在前幾桌拿運動飲料,一直聽到志工說「後面還有!後面還有!」,往後一看後面包含礦泉水還有個十來桌,基本上後面的補給沒人動,也就沒有跑者人撞人的問題,志工都在幫忙加油。

超過10KM後開始有固體的補給,紅豆麵包、香蕉、番茄(吃第一顆不慎爆漿弄得滿手都是,品質真的很好)、葡萄糖(像是塊狀超細砂糖,入口即化)、酸梅,官方補給品種類多而且量很足,完全就是吃到飽的節奏,但後面相機沒電了很遺憾沒拍到滿漢全席的樣子(天氣很冷,鋰電池放電會很快,一定要記得帶備用電池)。最少能確定這樣一場掛著國際賽事名稱的馬拉松,不會出現補給不夠、跑者人牆互撞、杯子重複使用的窘況,而且每50M就會有一個志工協助賽事進行,至少垃圾你不用擔心該丟哪。


 


說完了官方補給就要提到私補,東馬的私補很有名,加油團會帶著自己準備的補給品讓跑者取用,我第一個遇到的私補大約在15KM左右,是提供仙豆的貓仙人,我想既然是仙豆我就來拿一顆看能不能HP全回復(仙豆的真面目是糖果)。


相機沒電所以拍到的私補不多,過程中我吃到的有,糖果(超多)、巧克力(獨立包裝方型巧克力最多)、餅乾(各種口味都有)、便利商店零嘴(真空包裝的那種麵包)、碳酸飲料(可樂、汽水)、運動飲料(會在官補空洞區出現)、黑糖塊、冰糖塊、糖粉、檸檬切片、番茄、關東煮(沒吃)、紅白酒(喝了)、超好吃蛋糕捲(在網路上看到有這個私補我就一直在找,幸好有吃到避免殘念),據網友說今年還有飯糰、味增湯...等,一般民眾對這個賽事的熱情超乎一般,就像官方
的主題「The Day We Unite」,因為這場賽事將所有人聚合成一體,不會有人說為什麼你跑過我家門口...之類的


 


東東馬的另一個重頭戲,跑者的COSPLAY,今年很遺憾因為恐怖攻擊疑慮讓維安層級升高,COSPLAY的人很明顯的減少,加上很多跑者跑太快我根本追不上(例如穿旗袍的台灣女性跑者,我追不到她只能拍背面),暫且就放上我少數拍到幾個有特色的跑者,今年妖怪手錶和冰雪奇緣為主題的COS很多。


也有許多人身上穿著朋友寫著打氣話語的衣服、雨衣之類的在跑,證明了馬拉松不是一個人的運動,是可以背負很多期待和祝福的團體活動。


這位外國人每年都以這個裝備實況錄影自己跑東馬的樣子,在2011年的東馬還上過特別節目訪談,路邊很多加油隊都知道他的名字,沿路看著他熱情的和大家說謝謝,同時對攝影機說現在他的心情,「一個賽事到底有多盛大,有時候是自己決定的」。


 


因為恐怖攻擊,今年出現了警察的陪跑部隊,他們二~三個人一組用非常穩定的速度帶著攝影機慢跑,許多跑者都說看到警察在隊伍裡覺得特別安心,你說幾個警察能做到多少幫助?重點是官方多用心去避免狀況發生。


 


跑之前我一直擔心自己會被關門,通過第一個關門點5KM的時候,比我自己預期的配速還要更快了一些,整整多出了快半小時可以讓我玩耍,應該是沿路的加油聲讓我太開心跑了快了些,而且超過中間點時我還不覺得累,時間也比預期多出很多。


18KM看到收容車從對向過來,在台灣一直開玩笑說要跑在收容車前面就好,這時我已經和他相差有6KM以上,「絕對不會被回收」我這樣告訴自己,勝負心和安全感從心中燃起,同時目標也從不被回收變成挑戰完賽時間。


其實,前一天逛街兩腳起了兩顆小水泡,在10KM左右的時候忽然覺得水泡破了,腳底板一直都很刺痛,後來的30KM一直忍著痛在跑,回到飯店一看兩腳的水泡沒破,但是變成這麼大顆..,我踩著這麼大的水墊跑了30KM....。


大約15KM左右都還在我平常自我訓練的範圍內,跑的很輕鬆很開心,也感受不到腳底水泡的痛苦。


21KM時也還算輕鬆,這是過去參加馬拉松跑過最長的距離,通常這時候已經要休息了,但身邊的人都還在跑,自己也覺得離極限還早。


到了27KM雷門附近忽然開始了我的撞牆期,這時候腳開始痠痛,大腿像是被燒到一樣灼熱,但是看著身邊不斷跑著的跑者,心中一股炙熱,覺得與一起在賽道上的跑者邁向同個目標的那份堅持真的很令人感動。


32KM開始(GPS手錶已經35KM),每公里都像是十公里一樣遠,大腿已經抬不起來,加上腳底的水泡爆痛,每踩一步都覺得很痛苦,我不自覺的會開始注意每一步踏出去的步伐,這讓我覺得距離更長了..,身邊不斷傳來「笑容,笑容」的加油聲和「笑顏完賽」的標語,這才發現我臉早就垮下來了。


路邊不斷的有加油打氣的標語,「痛苦是錯覺、腳在痛是錯覺」,但當下我很確定腳痛的有點難以轉移,過程中我不斷靠著加油聲、加油標語、各種表演轉移注意力讓自己能繼續往前跑,同時也因為私補大隊,我親身體驗了肌樂瞬間降溫止痛的效果(對我大概有兩分鐘的療效...囧),沒有那斷斷續續的肌樂冷卻我根本跑不回來。


最後四公里的時候,身邊很多人都已經停下來用走的,我腦子裡卻不斷打轉著村上村樹那句「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就算痛到跑的很難看,我還是不讓自己停下來。

其實在最後8KM要跨越到台場的大橋時,我速度完全拉不起來,從六分速掉到八分速,然後看著五小時三十分的藍色氣球配速隊從後面超越我,接著慢慢消失在我的視野中,這段過程我一直想追上他們,心中還不斷計算多少速度能在幾分內抵達終點,卻發現心有餘力不足。配速隊非常的有意思,當他們從我背後(橋下)出現的時候,很大聲的嚇跑者要大家快跑起來(不然要被鬼抓走),當到了橋中間的時候還不斷的和大家加油打氣,問大家有沒有幹勁、終點就在前面之類,跑者也會用盡全力很大聲的回答「OH~~~」,看到這種景像我也不自覺的笑了出來,心情也放鬆很多,這樣的互動可能也只有東馬看的到吧?


最後的195公尺,這個門,比我想像中的小..,因為跑者的堅持,很大很大。

其實,我的腿真的很給我面子,直到我要踏進終點線的前一步,我左腳小腿才抽筋,最後我用抽筋中的小腿踩進終點線。


進入終點線,最後是五小時十四分五十五秒完成全馬,GPS手錶紀錄總里程45KM,速度不快,均速七分半,到後期跑的很痛苦,但堅持著到完賽都要用跑的,扣掉路上玩耍和上廁所的時間,實際進到四小時開頭應該有機會。

最後的最後我向終點敬了個禮,這個敬禮,是對東馬的細節的敬佩,更是對堅持到底的自己的敬佩

披上完賽毛巾,官方沿途準備了小橘子、香蕉、水、運動飲料,最後掛上獎牌,進會場之前有撒隆帕斯廠商發放小瓶噴劑,完賽不但不覺得空虛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做。


 

馬拉松結束之後,大會分區讓跑者領回起跑時的物品,還有數量不多的更衣室、可以席地而坐的休息區、與親友等待區,另外還安排了官方拍照、按摩、成績列印(須有賽前登錄FB追蹤發文,小姐會看號碼跟跑者確認FB帳號是否正確,然後到旁邊等待列印)、補給品區(有番茄跟無酒精飲料可以拿),我花了30分鐘等按摩、10分鐘排隊拍照、5分鐘列印成績,比較特別的服務是可以在場內寫下你的時間記錄並且留言,東京地鐵會將你寫的時間掛在車廂上面,運氣好的話你會看到自己的紀錄掛在車廂上面唷(這個服務我有看到沒去寫,隔天晚上在電車車廂看到時才後悔)。


 

 

確定要跑東京馬拉松的時候,家人一直都不看好,不是勸說「不要逞強,被回收沒關係,記得不要受傷就好」,就是「你怎麼以為你能一直維持七分速」,就像從事業務工作, 遇到潑冷水的總是比較多,我一直抱持著別說你做不到,做了才知道」的態度面對沒體驗過的挑戰,事實證明自己不但做的到,還比想像中的好,下一步還可以提升自己超越這個紀錄。

 

很多人覺得全馬馬拉松是一個離自己很遠的挑戰,自己應該很難做的到,事實上只要規律的自主訓練,選一場愉快的賽事,讓自己融入快樂的環境中,身邊會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人與你互相鼓勵,在東馬的七個小時時限內你會發現自己不但不孤獨,而且會熱愛上這樣的運動,在賽程中好幾次莫名的鼻酸,覺得這條賽道的所有人和自己都好了不起,很多人都不是專業的跑者,但每個人都堅持著要抵達終點,接著我問自己,下次我還在不在這條賽道上

寫這篇網誌的時候,東馬已經結束快一個月,但跑馬的感動卻還是彷彿近在昨日,和自己說好了,明年再跑一次,要突破自己的紀錄,表現得比這次更好。

無論你的跑齡多久,東京馬拉松絕對值得你參與。

別說做不到,做過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